02

南島原鄉

Austronesian peoples

臺灣原鄉論

 語言學的研究認為能夠保留愈古老發音的地方,往往是一個民族的起源地;而一個地區的語言歧異性愈大,表示其時代的縱深愈長,愈有可能是該語族的起源地和擴散中心。南島語言學家李壬癸教授指出,臺灣是南島語系國家中語言歧異度最高的國家,甚至保有許多古語現象,也因此推斷臺灣是南島語族最可能的發源地。

 由於臺灣南島語的特性,有學者認為,臺灣是南島語的發源地,形成「臺灣原鄉論」 (Out of Taiwan Hypothesis)的假說。他們認為南島民族的第一波擴散是在五、六千年從中國南方遷移至臺灣定居。經過一段時間安居之後,其中有一支可能是住在臺灣東南方的族群,向南擴散至菲律賓。從菲律賓再擴散至婆羅洲、蘇門答臘、爪哇等地,在面積廣闊的印尼島群分為東西兩邊,一邊繼續往印度洋前進,最西到達馬達加斯加;另一邊則穿越澳洲與新幾內亞所屬的近大洋洲後,最終廣佈於太平洋的遠大洋洲。

 除了語言外,依據人類學者的研究分析,原住民族的屋架建築、火墾、吃檳榔、紋面、皮衣製作、輪舞、繩紋陶器、小米、芋頭等文化習俗,都與傳統的南島文化相近。加上歷來考古及DNA比對,都曾指證南島語族的共同祖先來自臺灣或菲律賓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