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策展理念

Curatorial concept

與土地共生的
島嶼智慧

 臺灣島四面環海,東面太平洋,西隔臺灣海峽與歐亞大陸相望,南濱巴士海峽,北接東海與琉球群島相鄰;不僅如此,島嶼上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峰超過269座,山岳的總面積更是佔了島嶼面積的百分之七十,可說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

 最早居住在臺灣島嶼上的原住民與自然共生,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從山海中淬煉出傳統智慧;沿著太平洋傳播,形成一條隱形的南島語族的文化臍帶,以臺灣原鄉為起點,綻放許多美麗的南島語族文化。

 「太平洋的風:島嶼部落」,從臺灣原住民族的傳統智慧中,挖掘部落的生活提案,將以「民族植物」作為探索的脈絡,從構樹種子DNA驗證臺灣與南島的關係;從樹皮衣的傳承揭開部落工藝復育的動人故事;從民族植物的文化路徑認識當代職人的美麗作品。透過線上展覽呈現原住民族與土地共生、共融的生活智慧;並邀請您進入桃園復興部落,一起追竹漫遊。

主視覺牆

02

南島原鄉

Austronesian peoples

 臺灣原住民族族的獨特價值,在於保留了多元歧異的南島語,可說是臺灣給世界的禮物。人類的記憶、知識、歷史和文明,最主要依賴語言和文字傳承。南島語是全世界分布最廣泛的語言,北從臺灣、南至紐西蘭、西至非洲的馬達加斯加、東至復活島。

 其中包括1,200種語言,使用人口將近四億,是組成複雜、異質性極高的群體,但在文化上的關聯十分緊密。

南島原鄉

03

植物絲維

Thinking of Plant Transforming Fiber

原住民族的生活與自然共生,
生活中經常就地取材,
以大自然的植物作為生活用品的素材,
常見如:構樹、香蕉絲、苧麻、
月桃、桂竹等來編織與打造,
成為原住民族工藝的一大特色,
將植物多元的運用,
展現原住民族特有的傳統智慧結晶,
也符合當代綠色設計的理念,
從植物絲維來探索部落美學與當代職人精神。

04

植若有情

The culture
meaning of plants

05

遊原部落

Indigenous tribes
in Taiwan

跟著族人的腳步,親身走進島嶼部落,體驗原住民與土地共生共融的生活智慧。

遊原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