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遊原部落

Indigenous tribes in Taiwan

桃園市 | 桂竹產業發展協會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民權東路131號1樓
電話:0985-119346
營業時間: AM 08:00 - PM 17:00

桃園市 | 桂竹產業發展協會
復興桂竹產業發展協會以復興桂竹產業經濟為宗旨,期望以桂竹形塑部落特色,延續過去泰雅族人與竹共生的傳統生活並進行創新運用。 協會主要發展桂竹材料的相關應用及工作坊,維護伐竹農民福利,傳承竹藝文化,整合部落產業資源,推廣部落深度旅行。

更多介紹

苗栗縣 | 野桐工坊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象鼻村1鄰38號
電話:03-796-2219
營業時間:平日 AM 08:00 - PM 17:00

苗栗縣 | 野桐工坊
野桐工坊致力於保存與傳承泰雅傳統染織文化。創辦人尤瑪·達陸老師花了超過二十年的時間,蒐集散落在世界各地博物館的織品收藏,訓練新一代織女,復興泰雅傳統織布技術。 工坊初期從苧麻的種植,手工天然染色,到後期的創新設計和泰雅服裝秀。除了傳承染織技術,工坊也設立與生活融合的民族學校,力求找回屬於泰雅族人的生活方式。

更多介紹

屏東縣 | 桃布里文化創作空間

地址:屏東縣瑪家鄉五鄰51號
電話:0925-256892
營業時間:週三~週五 AM 10:00 - PM 16:00

屏東縣 | 桃布里文化創作空間
月桃為排灣族特有的物質文化,利用月桃製作盛裝及包裹器皿及生活用品,藉由這些物質文化,可以發現原住民族取之於自然的態度背後隱含祖先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智慧。桃布里文化創作空間創辦人從小對月桃有著眷戀的情感,月桃織品散發淡雅的香氣,為了延續月桃芬芳,潘雅莉努力研發月桃與異材質結合的作品,期望創造出更多可能性,賦予傳統月桃編織新生命。

更多介紹

臺東縣 | 獨樹依織工作室

官網:https://www.uniquetapa.com/
電話:0917-025517

臺東縣 | 獨樹依織工作室
樹皮布為阿美族早期的製衣材料,亦為南島語族共通的傳統工藝。阿美族的樹皮衣文化消失近半個世紀之久,由都蘭部落耆老致力復興及傳承工作,吸引許多年輕人前往學習。 獨樹依織 Unique Tapa,為林戎依創立,致力於傳承臺灣原住民族樹皮布文化,並將其與當代織物美學的創新結合。除了展售樹皮布工藝品另外開設相關樹皮布文化及體驗課程。

更多介紹

花蓮縣 | Lala Ban 新社香蕉絲工坊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二鄰42號
電話:03-8711361
營業時間:週三~週五 AM 08:00 - PM 17:00

花蓮縣 | Lala Ban 新社香蕉絲工坊
噶瑪蘭族發展協會於2005年成立「新社香蕉絲工坊」為臺灣第一間也是唯一一間以香蕉絲作為編織材料的工坊,積極地復育香蕉絲編織的技藝。過去,香蕉絲編織廣泛應用於噶瑪蘭族的日常生活中,如:衣褲、帽子、麻袋、背袋、檳榔袋、簑衣等。新社香蕉絲工坊成立後,除了以傳統的水平式腰機製作傳統物件外,嘗試結合天然植物染,將香蕉絲線染成各種色彩,並製作成符合現代生活的產品,如:背包、名片夾、手機袋、褙帶、零錢包、書籤、書衣。此外,工坊規劃野簡易的文化體驗活動,推廣香蕉絲編織工藝的獨特性。

更多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