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植若有情

The culture meaning of plants

 

 

 

檳榔

 史前遺址考古發現,臺灣檳榔的嚼食歷史淵遠流長,可上推至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由於生活環境與傳統習慣之故,位於臺灣中南部及東部的原住民族群普遍有嚼食檳榔的習慣,並將嚼食檳榔造成的黑齒紅唇,視為一種審美的展現。檳榔在原住民族中還有傳情的意義,石灰與荖葉代表男子,檳榔代表女子,男子以贈送檳榔的方式向心愛女子表達情意。
檳榔

比拉淒美的愛情傳說

 從前有一對兄弟,哥哥名叫「阿南」,弟弟叫「薩雅恩」,兩兄弟搭救遇難女孩「比拉」,比拉因此住在兩兄弟家,日久生情三人關係十分緊密。不久兩兄弟去世,比拉覺得獨自活在世上了無生趣,便一頭撞死在兩兄弟之間。弟弟的屍體變成一塊石灰石,哥哥變成一棵檳榔樹,比拉則幻化成一棵枝葉繁茂的荖葉,緊纏住石灰石和檳榔樹。

情人袋

 屬於母系社會的阿美族,族人的隨身佩袋多放置檳榔、菸草、煙斗等,通常為女子送給情人的定情物因此被稱為「情人袋」,在豐年祭期間女子會將檳榔放置於心儀對象的檳榔袋中。檳榔袋也作為族人的重要配飾,伴隨主人一生乃至死後陪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