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植若有情

The culture meaning of plants

 

 

 

小米

 小米是原住民族的日常主食,在族人的眼中代表上天的恩賜與珍饌,因此從小米的耕種、收割到儲藏有著許多儀式和禁忌,同時也貫穿所有原住民族的生命祭儀,因此有學者認為小米是臺灣原住民族最原始種植的農作物。
小米

多納部落的水神傳說

 達庫路邦出生在多納部落,他的父母叫做普多路和魯鬧安。在達庫路邦很小的時候,父母因為忙於農事,而把他放在田邊樹下,工作一段時間後,醒來達庫路邦的開始哭泣,不久後哭聲突然停下來,夫妻見狀察看的時候,發現小孩已經不見了。

 夫妻在四周尋找,始終找不到,當晚,魯鬧安夢到一個自稱來自深潭的神明告訴她不要擔心兒子,因為看夫妻倆忙著工作沒時間照顧,所以幫忙照顧孩子。半年後,田裡長出黑色的小米,夫妻倆在小米收成後和水神平分,屬於神的那部份分完後便飛進深潭中,達庫路邦也很快的回到家中,他將水神賜給族人的小米種子和祭祀用的缽、射日用的弓箭、祈雨用的鈴等祭祀用具交給父母後,便又回到了神界跟照顧自己長大的神靈們住在一起。

小米束

 黑米祭源於魯凱族原始的宗教信仰,祭典主要向神明感謝一年來在農事耕作期間的保佑,使作物不致受到傷害及詛咒能順利收成,同時在這一天向神明請求解除農事期間所有禁忌,請求神明保佑往後農耕期間雨量豐沛、五穀豐收,祈求風調雨順、闔家平安。

 每年11月是魯凱族多納部落的黑米祭,黑米祭前夕,多納部落的族人會編製小米束。部落男子會利用祭典當天,贈送給喜歡的異性,也就是部落男女青年的定情日。祭典當天,家屋牆上若掛著一排排的小米束,代表該家的女子有很多的男子追求,祭典中也透過勇士跳勇士舞,部落男子可以向心儀的女子贈送小米束傳情,作為定情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