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植若有情

The culture meaning of plants

 

 

 

百合

 如果木槲蘭代表著鄒族戰神的英勇,那麼百合花便是魯凱族的代表,它的高貴、聖潔,敘說著魯凱族人們的智慧、榮耀,更是身分地位的象徵。族人們以百合花的配花權(kialidrau)儀式,慎重地道出對於百合花的崇敬,經過kialidrau之後,魯凱族人才真正擁有配戴百合花的權利。

巴冷公主的鬼湖傳說

 魯凱族相傳星星殞落後,會幻化為百合花,在人間守護族人;而百合花枯萎後,化為繁星點點,回到天上如祖靈般的守護著族人們。

 如果以百合花說起愛戀之情,最為經典的傳說就是巴冷公主與蛇王的小鬼湖戀。巴冷公主是魯凱族大頭目的掌上明珠,在小鬼湖與溫柔多情的阿達里歐相遇,但阿達里歐卻是雙鬼湖百步蛇王的化身,大頭目及部落長老為了反對婚事,以大海中的七彩琉璃珠當作婚聘的條件,考驗來自山林的高山百步蛇王。阿達里歐對巴冷公主的深情,跨越山海的藩籬,千辛萬苦取得七彩琉璃珠,順利迎娶巴冷公主,最終帶著巴冷公主投入小鬼湖從此未再現身,於此之後湖畔卻開滿了百合花。魯凱族人於是將小鬼湖視為聖地,留下族人不得在雙鬼湖周圍狩獵,也不可喧譁的傳統禁忌。
巴冷公主的鬼湖傳說

百合花與百步蛇的裝飾圖騰 圖片來源:《原住民族產業平台》

魯凱族 族服

 傳統魯凱族服多以夾織、刺繡、貼飾和綴珠交織而成。族服的裝飾與色彩,象徵著族人在部落裡的社會階級,貴族能穿戴色彩華麗的服飾與配件,頭冠更以百合花與紅色金鳳花點綴,而平民只能以樸素的麻或棉布示人,如果沒有頭目的應許,更不能有裝飾品。

 無論男女,傳統魯凱族服以黑或深藍的布料,搭配橙、黃、綠…等多彩的琉璃珠飾,構成富含階級寓意的圖案,像是百步蛇、太陽、三角形活菱形等幾何圖形紋,珠繡與珠飾費工且頗有重量。
魯凱族族服

魯凱族男性服飾 圖片來源:《文化部臺灣》